高雄疼痛治療

高雄疼痛治療

高雄疼痛治療與患處的迷思-德馨物理治療所 著

很多人常常在酸痛的地方拼命按壓,希望能緩解痠痛的症狀,尋求很多民俗療法也是如此,但是痛的位子一定是真正有問題的地方嗎?當反覆治療未得到改善時您還認為痛跟問題真正的發生點絕對一樣嗎?

痛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痛可以說是人體的警報器,當您身體出現異常、受損或是大腦接受到錯誤訊息都可能感覺痛,然而這個警報器只能告訴您痛,卻不能告訴您出現問題的地方,所以一直治療疼痛處只是解除警報器,卻沒有真正解決受損的問題,常常發現按摩完痛的地方症狀會立即緩解,但是沒多久痛又出現了。

舉一個常遇到的例子,很多人都有肩胛內側痛的經驗,也是大家說的「膏肓痛」,這個在解剖學來看痛的位子大約是在菱形肌上(Romboid),偏偏這條肌肉是常因為我們駝背容易將他拉長的肌肉,因此菱形肌因該處於較鬆、無力的肌肉,所以菱形肌會緊繃會造成疼痛的機會並不大,造成「膏肓痛」另有其原因….常見的反而是頸椎問題使痛轉移到肩胛內側,這個我們稱為轉移痛(Reffer pain)。

肩夾內側的疼痛通常我們在頸椎做適當的徒手治療先降低疼痛的症狀,在將其姿勢調整符合身體力學,之後再搭配運動加強核心肌肉的穩定都能達到不錯的治療效果。疼痛只是一個表徵,而一定代表問題的癥結,疼痛是一個複雜但有趣的”現象”,痛不止影響身體甚至影響到情緒及生活品質,所以痠痛的問題要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