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運動傷害治療

高雄運動傷害治療

高雄運動傷害治療-德馨物理治療所 著

現代人的通病,姿勢不良造成的困擾問題,工作了一整天,剛從辦公桌上起來時是否有腰挺不直,脖子僵硬疼痛的感覺呢?還是久站之後發現背部痠痛,又或者在搬運重物後感到腰部不適?其實很多時候的這些問題大部分因素都是來自己本身的姿勢不良造成的姿勢疼痛症候群。

姿勢疼痛症候群的主因是當一個人維持錯誤姿勢一段時間所產生的機械性壓力導致的疼痛,通常可以透過活動身體來緩解疼痛的狀況,但若持續錯誤的姿勢最終會發展出肌力的問題。

以下來介紹常見的錯誤姿勢及機能損傷

一般正確的姿勢如圖的最右側為正確的姿勢,右二的圖為頭部前凸的姿勢,此姿勢會讓胸椎曲線增加,肩胛前凸及上頸椎的身直角度增加,這樣一來淺在的肌肉傷害變會發生如肩胛後縮肌群的疲勞前胸肌群的縮短,久了之後更可能會產生不正常的關節受力進一步影響到頸椎,此一姿勢多半是長時間的辦公室族群、低頭滑手機的族群與電腦工作者容易產生的錯誤姿勢。

最左側的圖為脊椎前凸姿勢,其特徵為腰薦椎角度增加,骨盆前傾會導致腰椎的伸直肌群過緊,腹肌則因為無力被牽拉,進一步的導致前縱韌帶的壓力過大,椎間盤後側空間窄縮及椎間孔縮小,小面關節間迫近導致滑液囊受刺激及關節發炎等狀況,此錯誤姿勢的原因有懷孕、肥胖及腹肌無力等因素。生活中許多的不良姿勢都可以透過運動與肌力訓練的方式改正錯誤姿勢造成的困擾,當您出現因為工作與休閒娛樂上出現錯誤姿勢上引起的疼痛時,可以洽詢專業的醫療人員,如診所的醫師與物理治療師等,都可以解決您因姿勢造成的困擾。